离愁一身
靖苏 / 诚台 / 凯歌
 
 

【凯歌】纯真年代 上

圈地自萌,勿扰真人。

*
力波啤酒的广告歌里是这么唱的,“第一次干杯,头一回恋爱,在永远的纯真年代。”那会儿胡歌还是蹦跶在衡山路上的愣头青,头发稍时髦地烫着流行的卷儿,蹬着喇叭裤,骑一破脚踏车,叮叮当当地拿着袁丁的衣服带回家让妈妈顺道一起洗了。

不过一周末的时间,回来就变了天了,袁丁眉飞色舞地说篮球场上来了个新人,技术不错,人也特上道。

胡歌问,“叫什么呀。”

“王凯,也武汉人,我老乡。”

胡歌又问,“新人?大一?”

袁丁说,“不是,好像是来这儿念进修班的。”

胡歌“哦”了一声,没下文了。

其实那会儿两人也没多少时间去练球了,都忙着排舞台剧《我为歌狂》。胡歌演音乐世家出身却非组摇滚乐团的楚天歌,袁丁一脸放荡不羁脚踏旱冰鞋的样子就被导演拍板成了叶峰。

胡歌看过几集《我为歌狂》的动画,青春梦想外加少男少女的懵懂感情,跟自己年龄挺相近的故事,不算难演。就是他得跟个钢琴较劲,有几场戏得真弹,所以这一阵找了个老师临时抱佛脚。

联排一结束,袁丁嚷嚷着约了王凯要带他去火车站那儿吃正宗的热干面,胡歌那时候还不怎么能吃辣,眼见要被俩武汉人排除在外,就说,“你们到上海来追求正宗的热干面不是瞎无搞嘛,王凯刚来当然得带他吃本帮菜啦。”

于是胡歌就见着了传说中的王凯,浓眉大眼的,盯着人瞧的时候让人仔细回不了神。他纳了闷了,哪能武汉人卖相都噶好。袁丁说他跟王凯差不多时候生日,太有缘。可胡歌把王凯从上看到下,再从下看到上,却觉着王凯明显散发一股子哥哥的气场,特别老成。他把这感想拐弯抹角地提了下,没成想王凯哈哈大笑,解释说,“大概因为我还有个妹妹吧。”胡歌见王凯一边吃饭一边喝酒一边插科打诨一边还不忘嘘寒问暖,把他给能的,心想,这家伙看来是惯照顾人的。

酒酣耳热,三个人很快都放开了,胡歌也变得有些肆无忌惮,直接问王凯,“你怎么想到来上戏上进修班呢。”

王凯摸了摸头,不好意思地说,“因为中戏的培训班都开学俩月了,但学费还得全额付,太贵。”

胡歌想王凯这人真实在,可转念一思忖,不对啊,重点不是这个,于是又问,“你为什么要学表演呢?”

王凯对答如流,“因为喜欢啊。”

“那那那之前也是在念书?”

王凯摇摇头,“没,之前在新华书店工作,现在给辞了。”

“你爸妈没说什么吗?”

“说啊,不过我先斩后奏,他们没办法,就只能从了我了。”说到这里王凯有点得意。

上戏里不少人都是在社会磨练了几年才报考的,胡歌不是第一次听说这种经历,王凯与他们却还是有些不同。家里的事情从他嘴里说出来如此风轻云淡,但不妥协的语气又是毋庸置疑的。

胡歌心念一动,想着要鼓励他,出口却有些结巴,“凯……凯哥,你加油啊。”

王凯第一次被叫“凯哥”,倒没什么不适应,反而有些高兴,“谢谢你啊。”

胡歌点的糖醋小排、蟹粉小笼、酒酿圆子一道一道端上来,结果地道是地道,但以王凯的口味来说还是偏甜了些,说明儿还得过早来碗热干面。袁丁相见恨晚地跟他双手击掌,啧啧称赞还是武汉拐子懂。胡歌郁闷至极,这袁丁真是吃里扒外啊,也不看看一起睡了两年的到底是谁,怎么转眼就跟个没见过几次的人好得跟穿同一条裤子似的。

 

*
《我为歌狂》的排练一直很顺利,连钢琴的魔障都让胡歌给克服了,但是收尾的那场戏胡歌一直拿捏不好。楚天歌一直暗恋的麦云洁给他送圣诞礼物,楚天歌开心得一天世界,但他是天之骄子,所以表面上还得淡定地接过礼物,假装这一切是理所应当。胡歌试了几次,感觉总是不对,导演也没有勉强他,说,“你今天状态不好,回去想一想,明天再来。”

胡歌有些沮丧,回了宿舍还在琢磨这场戏。袁丁说,“要不你跟我练练。”胡歌跟他排了一遍,但两个人笑场得实在太厉害,正巧王凯发短信过来问今天打球不。

袁丁说,“胡歌啊,我跟你太熟了,这戏咱俩没法练。找女生吧也尴尬,要不你找王凯试试?”

胡歌说,“行,只要凯哥有时间。”

袁丁打了他一拳,“凯哥凯哥,怎么没听你叫过我袁哥呢?!”

胡歌嗤之以鼻,“切,你想得美。”

王凯还在进修班学习,没有多少实战经验,不过听说有这种机会,自然很乐意帮忙。袁丁在一边充当导演,喊三二一,开始!

王凯拿着一个易拉罐,期期艾艾地递给胡歌。

胡歌接过,手一哆嗦,愣住了,“唉,怎么是空的?”

袁丁无奈,“停停停,胡歌你怎么回事。”王凯被逗乐,笑得停不住。胡歌不乐意了,“我怎么想到是空的啊!结果手感完全不对啊……”

王凯说,“你没看到那个拉环都是开的吗!”

胡歌很委屈,“没啊,我正好在看你的手,怎么受伤了。”

王凯看了眼,还真是,自己都没发现。

胡歌翻箱倒柜非要找创口贴,王凯连说,“不用不用,大男人,这点伤不算什么。”

折腾了一会儿终于找着了,胡歌刚要帮王凯贴上,可又觉得这太肉麻了,比麦云洁送楚天歌礼物还肉麻,就把创口贴扔给王凯让他自己解决。等王凯贴完,袁丁又喊了,“三二一,开始!”

王凯递过那个空瓶,手指上黏着胡歌刚给他的创口贴。

胡歌安静地接过。

王凯念剧本上的台词,“你不说点什么吗。”

胡歌一笑,“这是你欠我的。”

到此结束,袁丁问胡歌感觉怎么样。胡歌说不上来,却觉得跟下午排练的时候感觉完全不一样了,可他这时候还不懂到底是因为什么,只好应付地说,“也不知道对不对,明天看导演了。”

袁丁说,“要不再多试几次。”

王凯很珍惜跟科班人士排戏的机会,每次把易拉罐递过去的时候眼神都敬业地表现着欲言又止。

胡歌默默温习这氛围,第二天排戏顺利地通过了,还被导演表扬,一夜之间就开窍了。当时的他们还不知道,十二年后,在一个不一样的时空,他们会重复这一段对话,他们只是单纯地高兴着《我为歌狂》圆满落幕。胡歌的眼神穿越过观众席,对着王凯点头致谢,王凯回以用力的掌声。看着周围的人群和胡歌手里的花束,王凯问自己,什么时候才能站上这样的舞台。


*
就猜想下,如果2002年那时候就相遇……
也许他们曾经在人群中擦肩而过呢。
下篇完结。

17 Jan 2016
 
评论(1)
 
热度(49)
© 流光一瞬 | Powered by LOFTER